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河水黑臭市场废水直排 绍兴两河长治水不力被免职
2015-10-29 07:55:4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郭荣 苗丽娜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昨天上午,绍兴市袍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将斗门镇党委副书记李铭、斗门镇杨望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袁利生免职。

  这两人分别是绍兴袍江斗门镇杨望村湖潮江镇、村两级河长,因治理污染不力遭免职。

  以后,湖潮江的“镇级河长”改由斗门镇党委书记、镇长接任,“村级河长”不变(被免职的原杨望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

  现场

  河水黑臭,市场废水直排

   “镇级河长”承认目标没完成

  绍兴市袍江斗门镇杨望村有一条长700多米的湖潮江,河面上浮着不少大小各异的垃圾袋、烂菜叶等各种垃圾,还时不时浮起一些黑色絮状物。

  有媒体拍下了这样的场面:岸边一位村民正在杀鱼,杀鱼留下的鱼鳞、血渍等都倒进了河里。河岸东侧是一个农贸市场,清扫留下的废水也全直接流进了河里。

  这条河有人管理吗?河长去哪里了?

  10月26日,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湖潮江“镇级河长”、斗门镇原党委副书记李铭说,他作为挂职干部,今年才接手河长工作,与前任河长还没有交接好。

  河边的“镇级河长制公示牌”,写着河道2014年4月份整治目标:一年实现河道整洁。有记者问:这个目标完成了吗?

  李铭低着头说:“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来,还没有完成。”

  问责

   “未能很好履行河长职责”

  两级河长被免职

  近日,浙江省治水办督察组在斗门镇检查时发现,湖潮江治理了两年多,仍存在黑臭现象,村里只是让3名保洁员每天两次打捞河面垃圾。

  督察组认为,湖潮江两岸住着一万多人,多数是外地务工人员,客观上治水难度较大。但河长不认真履职,“河长制”形同虚设,是导致河道水质迟迟得不到改善的根本原因。

  昨天上午,绍兴市袍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布文件:对负责该河道的两级河长予以免职处理,对该镇镇长通报批评。

  这份文件中如此解释免职原因:

  镇村两级河长未能很好履行河长职责,对湖潮江的治理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治理各项措施没有落实到实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河面漂浮油污、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沿河生活垃圾堆积、摊点设置杂乱无章,市场、摊贩污水直排入河,影响了河道水质。

  应对

  泵站开动,保洁力量加强

  河道全天候巡查

  湖朝江此前有没有整治过?

  袍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傅主任说,之前是整治过的。前年、去年、今年上半年,一直都在整治,当时也已达标。但河水流动性比较差,整治了之后水质仍有反复,时好时差。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打算进一步整治。今年八月,村里准备在河道西端建立一个泵站,让水流动起来,从而改善水质。同时,在河道东段入口比较窄的地方清淤。但这样一来,要把河道拦截施工,这期间水不流通,变成了一滩死水,所以水有些黑臭。”傅主任说。

  那么,水质变差跟管理有无关联?

  傅主任说,整治后期,保洁队伍没有跟上,旁边的河道垃圾也未清扫干净。管理方面也没有到位,比如村民乱往河道里扔垃圾等。

  目前湖朝江的泵站已开始使用,湖潮江水质较前几日已有明显改善。

  “现在我们的措施有两个:一个是实现河道全天候巡查,岸边长效保洁;二是增加保洁力量。希望我们的村民和媒体能够进一步监督。”斗门镇郑镇长说。

  那么,被免职的原斗门镇杨望居委会书记袁利生,为何继续留任河长?

  袍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傅主任表示:首先,河长不是行政职务,是义务担任的,不计报酬的。其次,免去的是书记职务,但袁利生还是一名党员。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参加护河工作,而开发区内也有很多普通党员、干部担任河长。最后,免去书记职务对他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作为一名党员,袁利生希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并且有信心把这条河水管好、治好,因此他本人提出要继续担任河长。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