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因地制宜 一河一策 标本兼治 诠释“五水共治”深意
2015-11-24 10:46:51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季建荣)近日,本网接网友爆料,实地探访瑞安市莘塍街道华表河治理情况,结果令人堪忧:墨黑色的污水进入刚清淤过的河道,将河水又染成了墨黑色;沿岸多处涵管不间断向河道排放污水;两岸居民时不时把生活垃圾扔进河道……(《瑞安华表河整治:究竟是盲目上马还是有章可循?》)。

  刚整治的华表河河道又被污水染黑

  当日采访过程中,瑞安市莘塍街道治水办主任潘贻春承认,由于领导催得紧,只能将河道清淤工作提到前面,目前华表河沿岸截污纳管工作还没有开始,这也是黑臭河反弹的主因。

  在浙江“五水共治”行动开展的第二个年头,浙江水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各地治水工作亦是捷报连连。

  欣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诸如黑臭河反弹、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等部分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究其原因:一方面,个别地方过于注重时间进度,从而忽略了地方实际情况,导致治水工程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对已治河道缺乏监督管理。

  对此,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认为,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治污还是排涝,都需要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对治水项目要有清晰的统筹思路,因地制宜,明确目标和责任,标本兼治,切不可舍本逐末,急功近利。

  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环保专家邓云耀告诉记者:“黑臭河整治,其根源问题是在岸上,生活污水、垃圾,乃至工业污水,这都是导致河道变黑发臭的主因,只有将岸上的污染源彻底消灭,后期对河道清淤疏浚的效果才能真正体现。”

  “但从实际情况看,个别地方的黑臭河整治确实存在本末颠倒的现象,为了尽快消除黑臭河,直接先清淤,从而出现边治理、边污染的现象。或者,相对好一点的是截污纳管和清淤工程同时进行,但相比较而言,截污纳管工作比河道清淤疏浚工作要复杂的多,就算两个项目同时进行,往往是清淤已经结束了,但截污纳管工程还在施工,污水也做不到完全收集,因此还有部分污水会进入河道。”

  在邓云耀看来,最好的办法还是先治岸上,做好截污纳管工程,再开始河道清淤疏浚,加上后期养护管理,只有这样,黑臭河整治效果才能慢慢体现。

  在曾经一次采访中,绍兴当地治水办一位工作人员跟记者吐露过这两年在治水办工作的感受:很累,工作压力比以前大很多,但也有成就感。

  “其实现在,我们都是在还过去‘欠下的债’,标准高一点,工作细一点,我们留给以后的环境空间就会大一点,这个事情一点都马虎不得。”该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科学治水,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治水工作中,个别地方还需亟待转变工作思路,因为“五水共治”,不仅是一项促转型谋发展的新举措,它更是一项聚能量、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