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横溪镇周夹溪有污水直排河道 水质发黑发臭
2018-01-03 14:1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季建荣

  浙江在线鄞州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季建荣)日前,本网接到网友反映,宁波鄞州区横溪镇周夹村周夹溪有大量生活污水排入河道,且水质发黑发臭。

  周夹溪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周夹村,为周夹村村级河道,外连横溪镇亭溪岭上方水库,河道流动性不佳,补水能力较差。记者现场核实发现,周夹溪上游河道有大量泥浆混入,水质呈黄色;下游附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有大量黑色污水排入河道,附近河道颜色呈黑褐色,水质发黑发臭。

P71228-113720.jpg

大量黑臭污水直排周夹溪

  本是为方便周夹村村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何会出现黑臭污水直排河道的现象?

  镇政府:该现象为偶发情况,系设备故障所致

  记者观察发现,当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水口附近黑色污水正在源源不断流出,流速很快,下游河道已经全部变成黑褐色。

  经现场核实情况后,记者联系横溪镇镇政府并且反映了相关情况,当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随即赶到现场。

  对于黑臭污水直排现象,分管城建的横溪镇副镇长童明彪表示:“这是设备故障造成的,这种现象之前也曾发生过,属于非常偶然的情况。”而对于上游河水泛黄现象,分管农业的横溪镇副镇长陈申波表示:“周夹溪连通亭溪岭上面的水库,下雨天泄洪时,雨水冲刷使得大量泥浆水倒灌到周夹溪,才使河道变黄。”

P71228-113201.jpg

河道上游水体呈黄色

  横溪镇城建办副主任汤浩梁告诉记者,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于2015年底开始建设,由宁波市鄞州区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委托宁波滕头环保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维护,每半个月定期进行水样检测,每周定期人工巡查一次,目前尚无在线监控点位,污水排放达到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二级标准。

  对于这样的监管力度,童明彪也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巡察的密度,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陈申波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前阵子也发生过,偶尔也会有。污水排放虽然达到排放标准,但是排放的污水颜色和河水还是有所区别,因此也有村民多次反映,我们也跟村民多次解释。”

  处置:运维人员现场抢修,河长一直未联系上

  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赶到后1小时,宁波滕头环保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李乾勇也来到现场对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确认,并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检查。

177366284382993067.jpg

经检查,黑臭污水直排为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槽浮球卡槽所致

  经检查发现,该黑臭污水直排河道现象是由进水槽浮球卡槽所致,进行简单修理之后,黑臭污水排放现象有所缓解。

  李乾勇表示:“我们上午8点左右也来巡察过,并未发现有任何异常。”但并未有巡查日志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期间一直试图向周夹溪村级河长张利明了解情况,但截止采访结束也未能联系上。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