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永康开发区“两张表”摊开垃圾分类“一张网”
2017-08-17 08:54:29来源:金华日报记者 黄盛

  “明天值班组人员请注意,早上5点半前到各垃圾投放点指导监督村民开展分类。”昨天上午,永康经济开发区兰街村网格化工作群里开始布置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提醒各网格员在规定时间到村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而每天早晚两个垃圾集中投放时间段,兰街村的四个垃圾投放点都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

  在兰街村妇联主席徐玉春的微信里,置顶两个微信群:一个是50人的网格化工作群,一个是300多人的全村农户群。在50人的网格化工作群中,每个网格员都收藏了一张每周7天值班表和一张网格划分表,方便平时查询和对照。

  为了方便开展垃圾分类及其他各项工作,兰街村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聚合村“四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护村队、村妇联等村级组织力量,建立一支50人左右的网格员队伍,再按照“就近、就亲、就便”的原则,安排每名网格员联系5~6户农户,负责监督指导农户的垃圾分类工作。

  “‘两张表’管好了290户。”徐玉春说,对照这两张表,责任划分清楚了,干部身上的压力分摊开来,工作反而更容易开展。

  不仅如此,通过“党建+”构筑的基层治理网格,兰街还实现了200多名新兰街人享受与本村人同等待遇,也履行了应尽责任。兰街村支部书记李岩敏介绍,利用“党建网格”,兰街村所有外来人口的居住信息、联系方式在短短一天内收集完毕,并形成了详细的表格汇总到工作群中。

  8月13日晚,兰街村召集村内全体外来人员,在村大会堂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动员和培训。当天,每一名新兰街人都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表示愿意配合村里开展垃圾分类。

  “村委会主任李法钱负责联系的一户农户,家中房子基本都出租给了外来人口。为了让新兰街人也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李法钱的妻子每天都到这户人家‘蹲点’,一遍遍宣传指导他们开展垃圾分类,最终分类的结果也让我们很满意。”李岩敏介绍,下一步村里将统一网格员着装,在垃圾投放点安装监控,并在村里建一个小型垃圾中转站,努力打造干净美丽的家园。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