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西湖区西环河污染反弹 生态示范河又变成黑臭河
2015-08-28 08:56: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滕昶 龚昌富

  浙江日报8月28日讯 最近,一位热心读者向本报反映,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的西环河,不仅散发着阵阵臭味,河面上还长了不少浮萍。西环河是杭州市去年创建的5条生态示范河道之一,为何如今又成了黑臭河?为此,记者今天特意来到西环河一探究竟。

27日上午,尽管河面上已没有浮萍,但仍在冒黑水

  示范河里冒黑水

  西环河位于西湖区紫荆花路东侧,全长约1680米,河宽约20米,南起余杭塘河,北至虾龙圩,是西湖区的主要内河之一。河道的西侧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侧则是文鼎苑等生活住宅区。根据读者投诉时发布的照片显示,肆意生长的浮萍,几乎将西环河从余杭塘路到萍水西街500余米的河段完全覆盖。

  “浙大紫金港,三四万学生,来自全球各地,还有众多外籍教师,天天看到这样的河,对杭州的印象肯定大打折扣。”河道的水质变差,让周边的居民十分担忧。

  今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余杭塘路和紫荆花路交叉口发现,河面上虽然已经没有了浮萍,但是河水里依然漂浮着不少黑色的垃圾。在余杭塘路一侧,记者更发现有黑水不时从河里冒出来。即使站在距离河岸十几米远的人行道上,也依然能够闻到河道里散发出来的阵阵臭味。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河道中央,还有几处生态喷泉曝气装置在运行。清洁工也正在河道里清理。

  据了解,西环河曾经是三墩镇的一条黑臭河,沿线存在多处排污口,排污量一度达到每天100吨,水质也基本维持在劣V类。但是从去年2月起,西环河开展了河道清淤疏浚及生态治理工程。到去年9月,西环河的水质已经有了好转,河中鱼虾、螺蛳等水生生物也陆续出现。相关资料显示,经过整治的西环河,于去年通过了生态示范河道项目预验收。西环河岸两侧的游步道也逐渐成为周边居民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古墩路上的污水井高水位运行

  地铁施工影响水质

  西环河治理后,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西环河的整套水处理体系已经进入稳定运行期。然而,为何如今河道再现浮萍、黑水横流?

  在西环河沿岸走访时,记者遇见了正在河道边排查的西湖区城管局河道科科长仇福民。他告诉记者,西湖区已经接到关于西环河变脏的投诉,并已经开始对河道周边的雨污管网进行排查。

  根据排查情况来看,附近的地铁2号线施工工地,对西环河有着不小的影响。仇福民带记者来到位于古墩路的地铁2号线三坝村站工地,打开工地附近的一个污水井盖后,记者发现,这里的污水已经处于高位运行状况,井中污水水位距离井口大约只有1米。

  “一般污水管水槽距离地面起码有两米以上距离,这里的污水管网肯定已经堵塞。”仇福民说。随后,西湖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又打开距离污水井不到两米处的一个雨水井。只见雨水管槽里,有较为浑浊的水正在缓缓流动。“按照目前流速,每天至少有100吨污水排入西环河。”仇福民说。

  “现在是晴天,雨水井内应该只有少量静止的水,现在水在流动,而且还有流水声,可以断定,是污水管道有破裂。”仇福民说,污水管网破裂应该是地铁站施工前,对管网进行迁改时造成的,而这处雨水管道最终正是排入西环河的。

  随后,我们又来到三坝村北侧工地的一处雨水井。打开井盖后,明显看到管槽中的水浑浊不堪,并且同样有水流入管槽。据了解,汇入的水流正是来自三坝村地铁站工地。“按理说,工地的冲刷水应该经过充分的沉淀,才能汇入雨水管网,但是从目前雨水井的情况看来,这处工地的污水并没有经过充分沉淀,便排入了雨水管。”仇福民说,今天早上8时左右,西湖区城管局在地铁工地进行排查时,还发现施工人员在冲刷粉尘时,泥浆水直接汇入了排水槽。

  多种因素致河道变脏

  如果仅是泥浆水汇入河道,很难造成河水富营养化,并导致浮萍暴发。对此,仇福民判断,目前古墩路下的污水管网已经阻塞,并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周边的住宅区为了疏通管道,很有可能私自打通了雨水管和污水管,导致雨污串管。“这一情况,我们目前正在加紧排查。”仇福民说。

  此外,西环河的下游是分属西湖区与拱墅区的育英河和婴儿港河。目前,这两处河道都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阻断了河道。因此,上游的西环河、娄家湾河、石桥港河、虾龙圩四条河道,都暂时成了死水,只能通过水泵排水。“不到1个月前,西环河周边的一处住宅区还多次发生化粪池满溢,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西环河的情况。”仇福民说,“不过最近已经修复好了。”

  西湖区城管局目前正在对西环河周边的雨污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将尽快修复串管、管道破损等问题。针对河道富营养化导致的浮萍生长现象,西湖区城管局也已经加派人手进行拉网式清理,争取让西环河早日复清。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