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崇贤街道的这项工作为何让大家纷纷点赞?
当“我有垃圾分类金点子”遇上“垃圾资源”变形记
2018-04-22 16:56:5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4月22日下午,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浙江环保小卫士”优秀小队队员们和辅导员一齐走进余杭区崇贤街道,探秘崇贤“垃圾资源”变形记。

  在“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分享大会上,“我有垃圾分类金点子”优秀小队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垃圾分类”金点子,阐述创作理念,并立足自身,发表自己对观察到的周边“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的想法和建议。现在,他们即将走出“课堂”,走进环保科技的最前沿,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在实践中丰富自身环保知识。(专题:2017年“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分享大会)   

QQ图片20180422155852.jpg

环保小卫士们参观崇贤街道“垃圾资源”变形记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创新方式打响垃圾治理攻坚战,以“垃圾不出镇街”为目标,以餐厨垃圾转换、大件垃圾减量、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举措,为浙江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绿色革命提供了一份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答卷”。

  此次参观学习,浙江环保小卫士前往垃圾分类“崇贤模式”中垃圾就地消纳和资源转化的两大示范点——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昆虫农场”和广亚新建材基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点。

微信图片_20180422140729.jpg

  环保小卫士们开启垃圾分类“崇贤模式”参观之旅

  在“昆虫农场”,浙江环保小卫士参观了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了解经过分类后的餐厨垃圾通过粉碎和腐熟处理,如何用于制作动物饲料等知识;在广亚新建材基地里,浙江环保小卫士学习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方法,并且学以致用,现场已经有环保小卫士能够辨识出建筑垃圾里的可再生资源(如废铁、各类粗细骨料、免烧砖材料等)。

  在2017年“我有垃圾分类金点子”主题教育活动中,浙江环保小卫士已经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出发,小处着手,收获了一系列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感悟,不过像垃圾分类“崇贤模式”这样创新、先进的产业体系,环保小卫士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大家都被震撼到了。来自杭州市凤凰小学的俞浩然表示:“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看到了我们生活中的垃圾,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变成有用的东西,我觉得非常棒!以后我也要好好学习,学习各种科学知识,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崇贤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为何能够独树一帜?

  除了浙江环保小卫士之外,前来参观的领导们也对垃圾分类的“崇贤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可。4月1日起,随着《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成为了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标准之一,全省各地对于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那么余杭区崇贤街道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是如何在全省做到独树一帜的呢?

976A4592.JPG

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郭健

  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郭健告诉记者:“我们崇贤街道在垃圾分类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主要是在分类、运输和末端处理三大环节进行有效的把控。在分类环节,街道注重从源头抓起,除了在城市住宅小区推广智能二维码垃圾分类之外,从去年开始也在全区推广围绕‘虎哥回收’平台建立的干垃圾回收模式;在运输环节,街道针对不同的垃圾实行分类责运,改变以往混装混运的模式;在末端处置关节,街道打造了谷胜农业、广宇实业、海珂生物三个示范点,分别解决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和秸秆的末端处置问题。”

  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垃圾分类理念的宣教和渗透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余杭区崇贤街道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一个集环境宣教和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展示馆已在其规划之中。“垃圾分类,从小抓起。我们要把垃圾分类展示馆打造成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的阵地,让它更具生命力,更具教育示范意义!”郭健表示。

  在这基础上,余杭区崇贤街道正在以垃圾分类展示馆为依托,同时结合末端处理点和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小区,打造一条“党建+生态”的垃圾分类处理宣传教育参观路线,在崇贤街道内营造起浓厚的垃圾分类处理的氛围。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