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新安深化河长制再发力 全民参与共护碧水清波
2018-04-27 18:4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杨飞 谢伟勇

  浙江在线德清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杨飞 谢伟勇)河长制作为浙江“五水共治”的最大成果,2016年在全国推广以来,得到了各地不断的深化落实和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通过一系列具体实践,积极深化“河长制”,河长带头、党群联动,壮大治水队伍,共护碧水清波。

  4月25日上午,新安镇西庙桥村党总支委员陈海平提早半小时起床,来到村内的丁郎桥港,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自2017年4月担任该河道的河长以来,陈海平的每个星期三都这样开始。

  上午九点,记者在丁郎桥港河畔见到陈海平的时候,他正在忙着清理河岸卫生。陈海平告诉记者,由于两天前的一场暴雨,很多深藏在土壤里的垃圾露了头,河面的漂浮物也多了不少,保洁压力一下子大了不少。

微信图片_20180427172132.jpg

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成为了新安镇河道边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427172241.jpg

党群联动 共同治水

  丁郎桥港全长2.65千米,连接吴家弄和西葑漾,是村内的主要河道。河道保洁繁重,但陈海平的脸上没有一些忧虑。他说:“今天是主题党日,村内党员上完党课,也会过来帮忙。”果然不到十点,三十几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陆续来到丁郎桥港,同行的还有二十多位村民。捡垃圾、清理杂草、打捞漂浮物……经过简单的任务分配,所有人迅速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年过花甲的村民宋松泉告诉陈海平,以后有类似的活动,记得第一时间通知他。

  丁郎桥港的景象只是整个新安镇全民治水的缩影,当天党员群众共护水的场面在新安镇百富兜村、孙家桥村、下舍村等11个行政村都能见到,在这里人人都是“河长”,都是碧水清波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180427172148.jpg

目前新安镇所有河道水质均在III类以上,全民共治的成果正在每一条河中流淌

  据悉,新安镇共有各级河长124名,党员志愿者1013名,参与治水护水的群众人数超万名。此外,新安镇还建立微信公众号,并将二维码张贴在所有的河长公示牌上,方便群众直接参与监督举报。同时,部分特别积极且有参与治水意愿的党员群众,还将被吸纳到新安镇的“水幕新安”微信群中,成为护水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助力河长守护青山绿水。“百名河长、千名党员、万名群众齐护水,这是我们的目标。”新安镇宣传委员巫一波表示,治水离不开全民参与,接下来,治水办工作人员将借助河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清河、净河、美河”行动宣传,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护水、治水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